2009年7月1日星期三

往事

2009年6月25日(四)

昨晚又睡不著。想著爸媽一直以來如何疼愛和照顧我,感動得哭起來,淚沾濕了枕頭。我很古怪,很喜歡流淚,連值得欣喜的事也會哭著來想。每一天,我都為爸媽祈禱,求主保守他們健康與平安。想起了許多過往的片段,深知主時刻在看顧爸媽,即使以往他們還未信主。

下午,媽媽在剝紅棗核時,跟我談了許多往事:在她十三歲的一個晚上,經血不斷在流,就像流血不止,心裡十分害怕,外祖父向來不太照顧她,媽媽又怕尷尬,不敢告訴二哥(即我的二舅父)。於是,她獨自往附近的藥材鋪求助,但店鋪已關門,幸好東主住在店鋪裡,給媽媽開門。媽媽馬上回家煎藥,服了一劑,血流少了。「你好勇敢喔!」「沒有人幫助你的時候,總得自己想辦法。」

我知道,媽媽從小到大也有流血的問題。小時候,她經常流鼻血,當時中醫說她經血錯流。有一次,血塊從她鼻孔裡不斷湧出來,外祖父卻沒有理會,還走出屋外跟別人在高談闊論。即使她有不開心的童年,她的性格卻賢淑溫婉,從沒發怨言,常常為人設想,不會把過往的不快帶到現在,或發洩在別人身上。記得我從小六開始,已答應自己要盡力令媽媽幸福快樂,不會再讓她傷心。

十多年前,血的問題又來了。媽媽在瑪麗醫院做刮宮手術,手術做得不好,之後每天都流很多血。一天黃昏,她的心跳非常急促,我陪她到附近的診所。坐了一會,她已辛苦得只有無聲的流淚,我從沒見過她這樣的表情。那刻,是我第一次感覺到媽媽可能會離開我。我心裡焦急地呼求主,同時要自己保持鎮定,雖然護士仍未叫到媽媽,我已衝入診症室。醫生給她寫轉介信,請我們馬上到急症室,說用這封信讓她獲優先處理。當時爸爸趕來了,我們一起乘計程車往仁濟醫院。在急症室,我替媽媽更換衣服,陪伴著她。記不起媽媽是否給打了口針,還是吃了藥,不多久她的心跳便穩定下來。當晚,她做了一連串檢查,報告顯示一切正常,驗不出身體出現了什麼問題。

媽媽自接受了董曉芳醫生的刮宮跟進手術後,心跳過快的情況已不復見。回想起來,大概是因為她以往失血很多,或血氣不足,影響心跳。

一次又一次,主保護了媽媽。有一段很長的時間,我睡前都有一個相同的祈禱:感謝主讓爸媽這天能平安,讓他們腳步平安,平安地回家,平安地睡覺,每晚我要知道他們平安在家,才可安心休息。

中學時,當爸媽晚了回家(他們習慣於晚飯後外出逛逛,一來讓我們三兄妹可安靜地做功課,二來也可偷點時間享受二人世界),我必會從窗口往外看,看看有沒有他們的蹤影,有時更擔心得哭起來。婚後,我不與爸媽同住,只好每天致電給他們,了解他們這天過得怎樣,確保他們也平安,我就安心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家人是生命中很重要的支援。很感恩,你有愛你的爸媽,而他們也有你這個愛他們的女兒。

    看罷你這裏的幾篇文章,心情很複雜,有憂傷,也有欣喜。憂傷,是看見你生命中的淚水;欣喜,是看見你生命中的頑強。

    願主繼續賜福予你和你一家。神的恩典,必定夠你們用的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你的祝福,又與我同憂同喜!
    我相信,有主,生命會變得美麗。\(^u^)/
    能認識你,也是一種恩典。感謝主!
    願主也賜福與你和你一家!

    回覆刪除